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骨科
疾病名稱:認識腳踝受傷
腳踝受傷在日常生活中往往容易在無意間就產生,不管是在走路、爬樓梯或運動方面都有可能發生,而腳踝對於人的活動上是一個很重要的部位,一旦受傷了就會造成很大的不便;首先我們要先了解腳踝周邊有何構造組成,包括骨頭、肌腱、靭帶、肌肉、神經、血管、皮下組織等,除了骨頭之外其他統稱為軟組織,那麼腳踝受傷可能是其中一項或多項的構造產生了損傷,但不管是哪個部位的損傷都統稱為「腳踝受傷」。  

最常見的腳踝受傷是扭傷了軟組織,造成的原因主要是意外的產生而使足踝內翻或外翻,直接造成了肌肉或?帶的拉傷及骨頭的受傷,根據受傷的嚴重性大致可以區分為四種:輕微扭傷、中度扭傷、嚴重扭傷、腳踝骨折,少數的病患甚至形成了粉碎性骨折,除了嚴重疼痛之外會造成關節異位及不穩定、大片瘀血、無法活動,這種情形一定要經過詳細檢查確定有無血管及神經損傷,攝影檢查可以確知骨折及脫臼的嚴重性,對於要施行手術復位的話也有很大的幫助。

腳踝受傷症狀可大可小,輕者可以在急性發作時做適當的處置,例如冰敷、讓扭傷的腳踝多休息;若症狀持續或是惡化的話,一定要趕快就醫確定有無肌肉、?帶受損或骨頭的傷害,緊急做適當的處置才不至於日後留下一些後遺症。  

kenkon健康網  
2008/09/2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8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