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骨科
疾病名稱:腳踝受傷的處理及注意事項
腳踝受傷在日常生活中往往容易在無意間就產生,不管是在走路、爬樓梯或運動方面都有可能發生,而腳踝對於人的活動上是一個很重要的部位,一旦受傷了就會造成很大的不便。  

根據受傷的嚴重性大致可以分為幾點,以及如何處理做一個簡單介紹:  
1.輕微扭傷:只有局部的疼痛、腫脹或小的瘀血,只要立即給予冰敷再加以固定讓腳多休息,隨時間即可自然痊癒。  
2.中度扭傷:已造成了靭帶一部份的撕裂傷,除了局部疼痛之外、瘀血的範圍也較大、腫脹的面積也較厲害、走路時不良於行,初期除了趕快冰敷之外,這時應該加以固定,不管是用石膏或固定板,固定的時間也要足夠來幫助?帶早期癒合,初期疼痛厲害者也可靠消炎止痛藥來止痛。
3.嚴重扭傷:是靭帶完全斷裂,這時除了劇裂疼痛外也無法行走,踝關節不穩定,這是需要手術處理而且復原的時間也相對的較久。  
4.腳踝骨折:這是由於外力衝撞的太大所造成的,少數病患甚至形成了粉碎性骨折,除了嚴重疼痛之外,會造成關節異位及不穩定、大片瘀血、無法活動,這種情形一定要經過詳細檢查確定有無血管及神經損傷,攝影檢查可以確知骨折及脫臼的嚴重性,對於要施行手術復位也有很大的幫助。  

在此提供一個腳踝受傷時急性處理的原則,可依以下英文「PRICE」的縮寫來幫助記憶:  
P:Protection(保護),保護住關節不再進一步受傷。
R:Rest(休息),受傷之後應暫時休息,不再勉強行走。
I:Ice(冰敷),局部冰敷使腫脹不至擴大。  
C:Compress(壓迫),可用彈繃局部壓迫,切記不要按摩。  
E:Elvation(抬高),把受傷的腳抬高,使腫脹不易擴大。  

腳踝受傷症狀可大可小,輕者可以在急性發作時做適當的處置,例如冰敷、讓扭傷的腳踝多休息;若症狀持續或是惡化的話,一定要趕快就醫確定有無肌肉、?帶受損或骨頭的傷害,緊急做適當的處置才不至於日後留下一些後遺症。 

kenkon健康網  
2008/09/2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8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