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骨科
疾病名稱:淺談後腳跟痛
在日常生活中後腳跟痛是一種偶發的病症,它造成的原因一般與過度使用有關,例如行走、跑跳、或重力的刺激、或由上往下跳及車禍外傷、感染發炎等。首先我們先對後腳跟有哪些構造做一了解,除了基本的骨頭(跟骨)之外,另外有附著的肌腱、跟骨後滑液囊以及皮膚和肌腱之間的滑液囊,只要是這些構造之中有發炎,就會產生類似的疼痛症狀,我們統稱為「後腳跟痛」。  

在臨床上可以發現後腳跟疼痛及腫脹,腫的程度甚至連穿鞋都有困難或甚至引起行走不便,要診斷後腳跟痛應先從導致的原因去了解,而理學檢查可以發現紅腫熱痛的現象,另外可做X光檢查把骨頭跟腱斷裂及足底筋膜炎排除。
  
關於治療方面,最主要是減輕發炎及疼痛,可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劑、局部冰敷,48小時冰敷後再以冷熱敷交替治療,另外也要仔細選擇適當的鞋子及鞋墊,以免重覆刺激引起發炎,而平常可以多運動以加強此部份的肌肉力量,減少受傷發炎的機會。  後腳跟痛其實不是一種很嚴重的疾病,但症狀發作時也會讓人極度不適,要避免此病的發生,最主要是由日常生活中注意誘發的因素,若有造成持續疼痛、無法用腳站立及行走、或後腳跟腫脹嚴重、甚至膚色改變、運動功能受到影響,應趕快就醫診治,以免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kenkon健康網  
2008/09/23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82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