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骨科
疾病名稱:喝牛奶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症嗎?
依據傳統的觀念上「多喝牛奶可以預防骨質疏鬆」,不管是由報章雜誌、電視報導、或學校教學以及營養宣傳上得知,要預防骨質疏鬆症可以多喝牛奶,因此很多人把此觀念根深諦固,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我們可以由幾個方面加以了解探討。  我們所攝取的牛奶真的對骨質疏鬆症有預防及保健效果嗎?根據研究統計顯示在先進國家及畜牧業發達的地區,例如美國、英國、北歐國家等,他們的牛奶攝取量是相當高的,可是相對的骨質疏鬆的人口比例也高,相反的在非洲國家,物質及營養的匱乏反而少見骨質疏鬆的病例,這種現象與我們以往所認知的觀念有很大的差別。

另外我們都知道人體的體質偏弱鹼性是最自然健康的,而牛奶的攝取容易造成酸性體質,使得我們人體為了酸鹼平衡就必須從骨頭中析出更多的鈣質,因此而造成骨骼中鈣的不足而容易形成骨質疏鬆症。除此之外,其他像喝過多的碳酸飲料(如汽水、可樂)、吃過度加工精緻的食品、重口味的食物、缺乏運動等也容易造成骨質疏鬆症,由以上的研究發現,我們應該把錯誤的觀念加以改正,以免造成骨質疏鬆症的產生。  

為了要預防骨質疏鬆症,其實是健康的飲食、適量的運動、保持體內鈣質的正常平衡、減少每天蛋白質的攝取量(如牛奶、蛋、肉類),而人類真正要由飲食中攝取的鈣不足來引起骨質疏鬆症其實有限,另外要認知的是很多國家他們的飲食中並無乳製品,也並沒有受到骨質疏鬆症的危害,所以大家應該對喝牛奶來預防骨質疏鬆症的觀念做一個改正。
  
kenkon健康網  
2008/09/23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82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