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富貴手的注意事項
所謂富貴手最主要是手部的皮膚症狀,對於經常需要接觸水及刺激性物質工作的人,由於經常反覆的刺激而引起手部皮膚保護結構的破壞,臨床表現是從乾燥、脫皮、龜裂、指紋消失、手掌面皮膚變光滑等,此皮膚的表現不太會癢,但龜裂厲害的話會有疼痛的感覺。  

富貴手的命名並不是家庭主婦的專利,只是因為他們經常需要超時家務、接觸水、化學盥洗物質或處理一些家庭鎖事,無形中接觸這些刺激物質的機會就大大增加,至於容易引起富貴手的物質與每個人的工作環境也有所不同,常見的刺激物還是以一般家庭常接觸的化學物質為主,除此之外刺激性的食物以及日常用品也會造成有些人富貴手的惡化。
  
富貴手雖然可以用藥物或護手膏來使症狀改善,但不能改變病患的體質,因為他的手部皮膚周遭已破壞,只要再接觸這些刺激物就容易引發這些富貴手的症狀,以下就提供一些注意事項供做參考:  
1.遇到要碰水的場合如洗衣、煮飯、洗碗等一定要戴防水手套,手套裡面不要忘了再加一層棉紗手套,以免手被汗浸濕。但千萬不要在手濕了以後繼續戴手套或戴有破洞的手套,在這種情況下手套比不戴手套更可怕。  
2.在廚房切薑、蔥、蒜、辣椒、洋蔥、檸檬、蕃茄、柳丁、剝橘子、葡萄柚、削馬鈴薯,處理生肉、海鮮等生鮮食物均需戴防水的手套。  
3.處理廚房以外需要碰水的家務事也最好戴棉紗手套,以避免把手弄髒,寧願髒的是棉紗手套而不是自己的手。
4.不要用手直接去接觸汽油、酒精、地板臘、魔術靈、洗衣精、潔領精、漂白水、鞋油、洗衣粉、洗碗精,如果要碰這些東西一定要戴防水的手套。  
5.使用溫水洗手,洗完手後馬上要把手擦乾,洗手時使用肥皂量越少越好,而且要記得把手沖乾淨,尤其指縫間及戒指間特別要注意洗淨。  
6.在任何情況下,手如果碰到水,擦乾後要馬上塗護手膏或潤油脂。  
7.做家事時盡可能拿掉戒指,以免戒指下面藏污納垢。  
8.要用手去扭乾衣服、拖地,以避免手的皮膚受到摩擦與刺激。  
9.天冷出門或騎摩托車最好戴手套,保護手不要接觸到冷風以避免手乾裂。  
10.依醫師指示使用藥膏及護手膏,不要自己使用朋友或藥房買來的藥物。

kenkon健康網  
2009/01/2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3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