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風濕免疫科
疾病名稱:高尿酸血症與痛風
痛風(gout),是嘌呤代謝異常或尿酸排泄減少所引起的一種疾病。其臨床特徵為高尿酸血症(hyperuricemia)、反覆發作的急性單一關節炎、尿酸鈉鹽形成痛風石(tophi)的沈積、痛風石性慢性關節炎等;如果沒有適當治療,最後容易變成痛風性腎病變,而且通常都伴有高血脂症、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及冠狀動脈心臟病等疾病,所以治療上除了藥物的輔助,配合飲食的控制也是必要的。  

當我們體內尿酸的生成和排泄不平衡時,或血中尿酸濃度高於可溶性的飽和點時,稱為高尿酸血症。當尿酸指數在7(毫克/百毫升)左右即達飽和,一旦超過這個濃度(過飽和狀態),就容易形成針狀微結晶體,以痛風石的形式沈積在關節軟骨與腎間質組織。尿液的pH值愈低(尿液呈酸性),就有愈多的尿酸沉澱,所以建議患者多補充水分,以降低尿液的酸性,也幫助尿酸從尿液排出。飲食上攝取低嘌呤的食物,降低尿酸的濃度有些許的幫助;但若是飲食毫無節制,卻易使尿酸濃度迅速升高到隨時可能發作的狀態。

痛風性關節炎急性發作的主要原因是尿酸值迅速波動,若尿酸值突然升高,導致尿酸在已飽和狀態的關節軟骨、滑液膜內、關節周圍組織中沉澱形成針狀尿酸鈉鹽結晶體;如果突然降低,則可以使關節內痛風石表面溶解,並釋放出不溶性針狀結晶,這些微結晶引起一種非特異性炎症反應,就是多形核白血球吞噬結晶後,所引發一連串的發炎反應。  

尿酸對腎臟可能的影響:
1.尿酸腎病變,血尿酸逐漸升高,但剛開始沒有什麼症狀,到30歲以後才發現有腎病變;
2.尿路尿酸結石,當尿液中的尿酸濃度增加時,尿酸排除不良而沈積於泌尿道,容易產生結晶,比較小的結石會隨著尿液排出,但病人本身沒有什麼感覺,要合併有鈣鹽時X光片上可見結石陰影;
3.急性尿酸阻塞性腎病,當血尿酸和尿液尿酸在短時間內明顯升高時,尿中可見大量尿酸結晶在腎間質組織沉澱,而造成發炎反應。
  
檢查:
滑囊液檢查是抽取滑囊液,在光學及偏光顯微鏡(polarized  microscope)下可見游離的尿鈉鹽結晶被吞噬在白血球內。  

症狀:
痛風容易侵犯單一關節,尤其以下肢關節最多,症狀通常為急性發作,發作的部位會紅腫、熱和極端地疼痛。發作多半在半夜,病人睡前或許完全沒有感覺,但在深夜時會被大腳趾第一趾關節突然紅腫、灼熱劇痛而痛醒。  

治療:  
1.秋水仙素  
2.非類固醇抗炎藥(消炎痛)  
3.類固醇  
4.促尿酸排泄藥  
5.抑制尿酸生成的藥其中秋水仙素和抗炎藥並不能使尿酸濃度下降,只能抑制疼痛,要使尿酸濃度下降必須服用藥物,使尿酸排出或抑制尿酸生成。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