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風濕免疫科
疾病名稱:嘌呤的代謝產物-尿酸
尿酸是人類嘌呤代謝的最終產物,人體尿酸有兩個來源,從富含嘌呤或核蛋白的食物中來的為外源性,約占體內尿酸的二十%;另外,由體內氨基酸、磷酸核糖及其他小分子化合物合成與核酸分解代謝而來的為內源性,約占體內總尿酸的八十%。高尿酸血症的發生,內源性造成的代謝異常比外源性因素更為重要。  

高嘌呤飲食可使血尿酸濃度升高,甚至達到相當於痛風患者的水平,相反的,如果停止攝取嘌呤,可使尿酸值在短時間內明顯下降,正常人可降低0.6毫克/百毫升,痛風患者則可降低1毫克/百毫升。雖然高嘌呤飲食並不是痛風發病的必要因素,但大量的吸收嘌呤會使細胞尿酸值迅速發生變化,是造成急性痛風性關節炎發作的誘因。

 以下有介紹一般食物嘌呤的含量表,謹供參考:
*含量少於50毫克:奶(蛋)類、蔬果類、油脂類、五穀類(米飯、麵食、玉米、芋頭、甘薯等)、飲料類(汽水、巧克力、咖啡、果汁等)        
*含量介於50-100毫克:肉類(豬、雞、牛、羊等)、豆類(綠豆、紅豆、豌豆、豆干、豆腐、味噌等)、蔬菜類(筍干、金針、銀耳、海帶等)  
*含量介於150-500毫克:蔬菜類(豆苗、蘆荀、紫菜、香菇等)、魚類(吳郭魚、虱目魚、烏魚、干貝、蛤蜊等)
*含量多於500毫克:白帶魚皮、烏魚皮、小魚干、酵母粉等  

在各類肉湯的嘌呤含量:
*烹調30分鐘或60分鐘,其嘌呤含量:牛肉湯(31-24mg)>雞湯(12-13mg)>排骨湯(5-11mg)。
*烹調90分鐘或120分鐘,其嘌呤含量:牛肉湯(48-42mg)>排骨湯(45-29mg)>雞湯(28-18mg)。豬肝湯烹調3分鐘,嘌呤含量約為17.5mg。  
*在豆類製品的嘌呤含量:生黃豆的嘌呤含量為141.2mg,但煮熟後的黃豆嘌呤含量則比較低,五香豆干的嘌呤含量為76.3mg,自製豆漿嘌呤含量為27.5mg。  

kenkon醫師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