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風濕免疫科
疾病名稱: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的病因是過量的使用和磨損,造成周圍的滑液發炎,關節表面的軟骨失去彈性,使軟骨下方的骨頭受力增加,又因為磨損的關係,造成軟骨越來越薄,關節間隙變得狹窄,所以在走路或運動時,力量會直接壓在軟骨下方的骨頭,就容易造成變形、壞死。  通常大多發生在膝關節的部位、脊柱及小型的關節,不論在行走、站立、跑跳時,膝關節及髖關節都支撐了身體大部份的重量;而脊柱支撐了頸椎及腰椎,通常是因為不當運動或負重關節受傷;小型關節指的是手指、腳趾、腕部及踝部等處的遺傳,以上這些都比較容易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症狀大多以疼痛為主,不常有腫脹發炎的現象。好發於老人和曾經有過關節受傷、慢性關節炎等,這疾病是可以醫治、可早期預防,甚至有機會恢復正常的疾病。  

病因:  
1.遺傳因素  
2.關節在結構上先天性異常  
3.關節承受壓力過重或不均  
4.老化現象  

治療:
退化性關節炎雖然是一種慢性漸進的關節疾病,但適當的醫療可以減緩退化性關節炎破壞的速度,例如:  
1.體重控制:減輕體重來減緩關節上的壓力。  
2.關節保護:保持正確的坐姿和站姿。  
3.適當運動:適度的運動可以有效的控制退化性關節炎的惡化,如果缺乏適度的運動,關節會變得僵硬,關節活動更加受限制,甚至支配關節的肌肉也會萎縮。
4.冷熱療法:熱療法可用熱毛巾敷於患部,可以放鬆肌肉及減緩關節疼痛;冷療法建議用在急性發炎期,可以暫時達到止痛的效果。  
5.藥物療法: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NSAID)。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8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