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風濕免疫科
疾病名稱: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Autoimmunity)有關的慢性多發性關節炎,主要是侵犯到關節滑膜,造成慢性滑膜炎。類風濕性關節炎患部在關節,使肌肉、肌腱和結締組織產生畸形,也可能殃及到其他器官系統,例如貧血;眼睛也容易受到侵犯形成鞏膜炎、乾眼症等,又會侵犯到唾液腺,引起口乾,以致牙齒容易鬆動脫落;還有其他比較罕見的如肋膜積水、心包膜炎、神經受壓迫症候群或身體各部位的血管炎等。  

自體的免疫系統本來是用來防禦身體免於受到外來細菌、病毒等侵入。正常狀況下,免疫細胞會製造出各式抗體來對抗入侵的細菌、病毒。但如果免疫系統失控,把身體自己的細胞當做外來的病菌而產生攻擊,就是所謂的「自體免疫」。
  
檢查:
血液檢查是否有Rheumatoid  factor的存在  

症狀: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漸進性、多發性關節腫脹疼痛的疾病,尤其早上起床後合併關節僵硬特別明顯,同時感覺全身倦怠,偶爾還會有發燒現象。這種關節炎的特徵是腫、痛、熱,在早上起床後,患處關節都感覺僵硬、拳頭無法握緊,這種不舒服的感覺要經過一陣子慢慢活動,接近中午時才會減緩。好發於中年以上的女性,但任何年齡層均可受影響。  

治療:  
1.藥物治療:最基本的第一線藥物為「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劑」,若此藥無法控制時,則須考慮使用第二線藥物,如抗瘧藥(Chloroquine plaquenil)、金製劑(Gold  sodium  thiomalate)、青黴胺(D-penicilamine)等,如果這些藥物仍無法控制病情,則須考慮第三線藥物免疫抑制劑,如Imuran或MTX等。  
2.物理治療:熱療法是常使用的方法,可以使肌肉放鬆,減緩腫脹和疼痛,例如:用50℃左右的臘包裏或紅外線照射關節等方式進行熱療。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7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