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胸腔內科
疾病名稱:氣胸 黃培銘醫師

氣胸(Pneumothorax)是因肺臟的肺泡破裂,使空氣由肺泡進入肋膜腔內 (肋膜腔為肺臟與胸壁之間的空腔),造成氣體在肋膜腔內蓄積,肋膜腔內壓力升高,進而壓迫肺臟組織,造成肺臟部份或完全塌陷,稱之為氣胸。氣胸根據其發生原因,可分為外傷性氣胸及自發性氣胸。


外傷性氣胸顧名思義就是與創傷有關,像是因為胸腔的穿刺傷直接傷害肺臟,或是因為胸部撞擊間接傷害,等等因為外力造成肺臟的破損而導致的氣胸,稱之為創傷性氣胸。而自發性氣胸又可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原發性自發氣胸,臨床上無明顯的原因或外傷,可能與肺泡破裂、體質、家族性有關,好發於年輕男性體型瘦高者。而繼發性自發氣胸,是因為本身的肺部疾病造成肺部組織脆弱而破裂,如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肺炎、肺結核、肺氣腫等等。自發性氣胸,常發生於會使胸部壓力突然增加的活動之後。像是咳嗽 、舉重物、運動等等。


氣胸常見症狀有胸痛、胸部緊縮感,會因為咳嗽或深呼吸加劇,有半數病患會出現呼吸速度加快、呼吸困難的情形,可能會因缺氧造成全身倦怠無力。嚴重者甚至會造成壓力性氣胸 (tension pneumothorax) 而致命。壓力性氣胸是指肋膜腔壓力過大,肺臟塌陷,造成換氣量不足而缺氧,影響血液回流,造成休克。如不緊急治療處理,會有致命的危險。


在治療方面,可給予氧氣以增加肋膜腔內空氣的吸收,並鼓勵深呼吸咳嗽,有助維持呼吸道通暢及促進通氣。若氣胸面積小或症狀不明顯,可僅用氧氣治療,並觀察追蹤氣胸的狀況。當病患氣胸的面積高於15~20%,或病患已出現呼吸困難時,一般建議進行胸管或引流管插入肋膜腔,以排出肋膜腔之空氣。待肺臟完全擴張,無空氣溢漏,經胸部X光證實無殘存氣胸時,再拔除胸管或引流管。若胸管置入仍無法解決氣胸,下一步即要考慮使用肋膜沾黏法 (將特定藥物經由胸腔鏡或胸管灌注入肋膜腔,使兩層肋膜粘合,阻止空氣漏出。) 或是外科手術治療。手術的適應症包括有經胸管引流後5~7天,仍繼續空氣溢漏或肺臟擴張不全,同側再發性氣胸或兩側性氣胸。手術的方法有開胸術及胸腔鏡手術,近年來胸腔鏡手術已成各醫院用來施行自發性氣胸手術的主要工具。侵襲性小的胸腔鏡手術治療後,疼痛減少,傷口小,手術後復原快速。但胸腔鏡手術有一定的限制,並非每個病人都適合,需經過胸腔外科醫師的評估之後,選擇適當的手術方式。


資料來源:高醫胸腔內科  黃培銘醫師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