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泌尿科
疾病名稱:認識膀胱過動症
正常人的膀胱儲存400-500cc.的尿液之後會有尿液感,但有一類人尿液達350cc.以下就有馬上想解尿的衝動,並且無法忍耐的感覺,這種情形在短期間之內會重覆發生並且查不到特定的病因,例如:尿道感染、結石或構造的問題,此種狀況被稱為膀胱過動症。  

膀胱過動症在任何年齡群都有可能發生,但以年紀較大者機率較高,在臨床上有幾個特點︰症狀的產生都是突發性馬上想解尿的感覺,也就是所謂的尿急;並且一天解尿次數超過8次以上;解尿量通常不多,一般都是小於350cc.;另外會有二次以上的夜尿,症狀嚴重者甚至還來不及到廁所就尿濕褲子了,有這種急迫性尿失禁的現象。
  
有這種病症的患者不一定以上所說的特徵皆具足,有可能其中的幾項發作,但都會造成日常生活很大的困擾。在確定診斷前一定要先仔細的評估檢查:包括基本的尿液檢查、超音波掃瞄、尿路動力學及膀胱鏡的檢查等,最主要是把泌尿道構造異常或有尿路感染者先排除。  

有膀胱過動症其實會造成日常生活很大的困擾,不敢外出、不敢多喝水、甚至不敢旅遊,對此要有積極的治療包括藥物的控制,主要以肌肉鬆弛劑及神經安定劑為主,但要注意藥物引起的副作用,包括嗜睡、視力模糊、便秘等,需要開車及機械操作者宜小心使用。另外可以藉助物理治療包括:強化骨盆腔肌肉的運動、電刺激,嚴重的患者需要外科手術處理,要採取哪些治療步驟應由專科醫師仔細評估判斷,才能對患者有最大的幫助。
  
kenkon健康網  
2009/10/23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3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