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腎臟內科
疾病名稱:血液透析(Hemodialysis)
血液透析就是俗稱的洗腎,利用人工的機器來移除體內的毒性代謝物質及過多的水份,一般使用的血液透析是連接血管及洗腎的機器,利用機器當作人工的腎,來維持腎臟功能;另一種是腹膜透析,利用滲透壓的道理,毒性物質濃度高的血液會向毒性物質濃度低的腹膜透析液擴散,以此方法來析出對身體有害的物質。  

腎衰竭的病人當腎臟功能指數大於6、7mg/dl以上時,許多尿毒的症狀就會開始出現,例如:噁心、嘔吐、電解質異常、血液中的酸鹼值改變,導致肺部水腫、呼吸困難、心包膜發炎,甚至神智不清、腦病變;同時伴隨無法控制的高血壓,這時病人應要開始洗腎。

在台灣許多應該洗腎的病人常有錯誤的觀念,認為一但洗腎,就必須終身洗腎,所以只要不洗腎就可以有一絲希望永遠不洗腎;許多病人堅持不洗腎,導致產生許多併發症,甚致尿毒、昏迷,產生生命危險時,才願意接受洗腎治療,殊不知這是倒因為果的想法。之所以要洗腎,是因為腎臟喪失了功能,無法將尿毒排出體外,也就是因為腎臟己經壞掉了,所以才要洗腎,不是洗腎讓腎臟壞掉;如果腎臟己經喪失了功能,還堅持不洗腎,這樣也不會讓腎臟好起來,反而會增加尿毒對身體的傷害。但是通常在第一次洗腎時,因為電解質的急速改變,有些人反而會出現抽筋的現象,這是因為身體已經習慣很髒的血液,突然讓血液變得乾淨,身體無法適應,如果能夠注意慢慢調適,就可以適應過來。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