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腎臟內科
疾病名稱:血鉀濃度過低(Hypokalemia)
全身鉀的含量約有98%存在細胞內,當細胞把鉀離子釋放出來時,細胞外的血鉀濃度就會增加,當血鉀濃度很高或是很低時,不代表全身的鉀離子過量或是不足。  

血鉀濃度過低代表幾件事:  
1.有可能攝取的鉀離子長期不足,不過這個機會很少,除非發生在老人或長期營養不良的人身上。  
2.排泄增加:腎臟是排除血中鉀離子的主要器官,類固醇及醛固酮(Aldosterone)二種賀爾蒙如果分泌增加,有可能造成血液中的鈉離子滯留,鈉離子滯留會加速腎臟排出鉀離子;此外,許多女性為了減肥,亂服用減肥藥,有些減肥藥內含有利尿劑,有些利尿劑會加速腎臟排出鉀離子,結果也會造成血鉀濃度過低。
3.如果腸胃道流失鉀離子:腹瀉或嘔吐時,會把鉀離子排出體外,所以常常在腹瀉後覺全身無力,往往是因為血鉀濃度降低所致。  鉀離子主要的症狀是肌肉無力、疲勞、便秘、呼吸困難或心悸,症狀嚴重厲害時可能會導致肌肉癱瘓。 

 【治療】
如果鉀離子濃度沒有下降太多,可以服用口服的補充劑就夠了;但如果已經出現嚴重的症狀,則須以靜脈給予補充,不過因為鉀離子會對靜脈造成刺激,所以只能慢慢給予。同時在補充鉀離子時要避免使用葡萄糖的點滴,因為葡萄糖會刺激胰島素的分泌,胰島素分泌出來會將補充到靜脈內的鉀離子又回到細胞內,所以讓血液中的鉀離子濃度一直升不上去。
 
 附帶一提,有人為了減肥而吃瀉藥,結果造成腸胃道流失太多的鉀離子,此時如果補充口服的鉀離子劑,則一點又也沒有;另外,有些減肥藥含有不會讓甲離子濃度下降的利尿劑,希望減肥者不要吃了造成血鉀濃度降低,結果減肥者經常服用後,反而情況更糟,因為血鉀濃度過高,又沒有去注意,有可能因此而導致心跳功能異常,甚至有危險性。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5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