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腎臟內科
疾病名稱:何謂橫紋肌溶解症
橫紋肌溶解症它是一種急性的病症,大多是由嚴重的病因引發而導致肌肉細胞壞死,使得肌肉內的肌球蛋白滲出進入血液經由腎臟排出,若是症狀嚴重的話,容易造成腎細胞的破壞而引起急性腎衰竭,若不及早處理會造成終身需要洗腎以及生命的危險。  

有那些傷害會導致橫紋肌溶解症呢?包括有劇烈運動(如馬拉松、長途行軍)、車禍受傷而造成大量肌肉的破壞、高壓電電擊、有害化學毒物(如搖頭丸)、大量蜜蜂螫到、毒蛇咬傷。另外有一類是肌肉長時間受到壓迫而引起如長期臥床的病患,這些人都容易引起尿中出現大量的肌球蛋白。在血液方面可發現腎臟功能(肌酸酐及尿素氮)上升,同時存在有高血鉀、高血磷、低血鈣,最可以得到判別的是測量肌酸磷酸酶(CPK)正常值是200μ/L以下,但此類病患的CPK值可高達上千甚至上萬。

對於這類的病患應早期診斷出來積極治療,接受大量點滴的注射,平衡血液及尿液的酸鹼值,有必要的病患可以使用利尿劑,最主要是降低腎臟的損害,若已造成急性腎衰竭也可以考慮洗腎治療,把體內過多的肌球蛋白、有毒物質及電解質的不平衡趕緊矯正。若能及早治療腎臟功能也許還有復原的機會,若是腎臟機能已嚴重受損,可能終身就要靠洗腎了,因此對此病的認識了解以及極積的就醫治療是相當重要的。 

 kenkon健康網  
2009/02/16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8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