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腦神經外科
疾病名稱:脊椎滑脫症 楊椒喬醫師
正常來說,脊椎的骨頭是整齊的一個接一個排列,韌帶和關節則支撐整個脊椎;脊椎滑脫症是脊椎正常排列的改變,在這種情況下,上一節的脊椎順著下一節的脊椎向前滑脫,也因此周圍組織和神經受到了刺激而引起疼痛;通常來說,脊椎的退化是最常造成脊椎滑脫症的原因,脊椎會隨著時間老化和磨損,就像頭髮變灰白一般,這些變化的改變影響了正常健康的脊椎排列,退化的椎間盤和脊椎關節會使脊椎體的移動變大,造成椎體的鬆動,結果脊椎面關節的支撐會失去功用,使得在上面的脊椎向前滑動。  

【脊椎滑脫會有什麼樣的症狀呢?】
脊椎滑脫症的患者最常發生的症狀為背部和臀部的疼痛,而且疼痛會隨著身體後傾而加重,而前傾則減輕。疼痛也可能是由脊椎結構部分的磨損所引起的,當脊椎體向前滑脫時,會產生某一條神經的牽扯進而產生壓迫,神經壓迫是壓力加在神經上的結果,當脊椎向前滑脫時,神經就可能因此受到擠壓,脊管的空間也可能因此而減少,因而增加了脊管內神經組織的壓力,神經壓迫可能引起神經傳布區域症狀,包含了麻木感覺異常、反射變差和肌肉無力。

如果神經壓迫是在馬尾時,我們稱為馬尾症候群(Cauda  equine  syndrome)可能影響傳到膀胱和直腸的神經,這些神經壓迫可能引起下背痛、小腿後側痛、及胯下麻木或感覺異常。  當脊椎體並未滑脫很遠時,醫師開始會給予非手術治療,在某些病例上患者的情況只需觀察其症狀是否加劇就可以了。也許會給予藥物治療用來減輕疼痛和肌肉攣縮,另外,限制患者活動來讓患者的背部休息,這樣可以幫忙降低發炎反應及減輕肌肉痙攣,如果在一段時間休息之後,症狀依然持續的話,你的醫師也許會要求穿上硬式背架二至三個月,讓脊椎保持不活動來減輕疼痛及發炎反應。

手術治療適用於滑脫嚴重及症狀無法由非手術治療緩解的情況,如果有異常的步態,腸道或是膀胱功能異常、或神經症狀持續的話就需要手術治療了。現今手術的主流是脊椎後融合併脊椎內固定手術,脊椎融合術通常在脊椎滑脫症患者做完椎板切除後立即執行,融合手術是用來把兩個脊椎合成一個來防止滑脫加劇、減輕疼痛,當此手術合併椎板切除術時,融合可以減少神經的壓迫。在這個手術中,醫師會置入少量的移植骨在有問題的脊椎體,神經外科醫師同時會置內金屬鋼板及鋼釘來除止二個脊椎體移動,藉此保護移植椎骨來確保癒合的更快更好。另外,椎體支架可以提供更穩定的骨融合結構及更徹底的神經減壓,現在廣泛被使用。

脊椎滑脫症手術後的復健治療是極為重要的環節,通常會用熱療、冷療、超音波和電刺激療法都可能用來減低肌肉不適和痙攣,特別是背部和大腿後側痙攣的肌肉,進而加強訓練腹部和下背的肌肉,如此可以幫助患者遠離未來可能產生的疼痛和問題。患者在術後要穿著穿硬式背架4-6個月。  在台灣社會漸漸步入老年化的當下,脊椎滑脫症或是坐骨神經痛便成為神經外科醫師在臨床上經常遭遇到的問題,在現今醫療科技日新月異的進步之下,許多疾病經過詳細的診斷及良好的治療之後,都能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因此,不要諱疾忌醫和有經驗的神經外科醫師討論,才能得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及最好的療效。

資料來源:阮綜合醫院神經外科 楊椒喬醫師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8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