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胸腔外科
疾病名稱:何謂自發性氣胸
所謂自發性氣胸是指沒有任何可以找到原因自動發生的氣胸,最主要是氣體從肺中漏出而積聚在肋膜腔中而產生的壓迫會造成肺部塌陷,此病大多好犯於瘦高型的年輕人,有85%是發生在年齡40歲以下,男性多於女性,大多是位於肺尖的部位。 

自發性氣胸的症狀通常都是突發性的胸痛、胸悶及呼吸困難,另外也會有咳嗽的症狀,此症狀的發生大多是在患者休息或正常生活的狀態,只有少數是在運動之下產生。

在檢查方面可用X光發現肺部的塌陷,有些病患會有肋膜積液的現象,另外做胸部的電腦斷層檢查可以更確定發生的部位及嚴重程度。  

在治療方面,若症狀不嚴重的話可以採取觀察方式,等待氣體的自行吸收,但若症狀持續明顯或引起呼吸困難者就要做胸管引流或採取胸腔內視鏡的手術治療,至於採取何種治療步驟,醫師會根據病患的臨床症狀做仔細的評估及處理。
  
自發性氣胸經過治療後仍有復發的機率,若是第二次再患的病患,約有一半以上的復發機會,發作次數越多相對的復發機率也越高,對於有自發性氣胸的病患來說,正確了解此病是必要的,至於要做如何的治療,則由信賴的醫師做正確評估判斷。  

kenkon健康網  
2008/12/03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7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