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婦產科
疾病名稱:認識更年期
更年期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時期,男性症狀的表現不如女性明顯厲害,因此大多以女性的更年期作探討。女性更年期的產生最主要是卵巢功能隨著年紀的增加而逐漸退化,由於荷爾蒙的產生逐漸減少,因此產生種種生理的不適症狀。  更年期的發生年齡大約在48-50歲之間,但每個人會有所差異,而更年期的症狀最常見的有熱潮紅,經常讓人的身體有熱的感覺或熱氣充到臉部造成潮紅,另外也容易有盜汗、心跳加速的現象,而情緒不穩或焦躁不安的情形也會產生,甚至會有失眠或易怒的變化。比較嚴重的問題是會加速骨質疏鬆及心血管疾病的產生,另外會影響到膀胱擴約肌的控制及皮膚老化的問題。

有更年期困擾的人,一般建議從日常生活中去做適當的調整,例如均衡的飲食,多攝取含鈣的食物及多種維他命、礦物質,另外要有適度的運動,減少刺激性的食物、抽煙、喝酒。還要保持愉快的心情,適度舒解生活的壓力,多多培養興趣、走出戶外,最好能有繼續學習或參與志工的機會,可以把身心的不適有所轉移。

若是症狀仍然持續明顯,造成日常生活中很大困擾的話,就必須就醫尋求心理支持及輔導,有些婦產科醫師甚至會給予短期的荷爾蒙補充,以調整荷爾蒙不足的臨床症狀,但此治療方式不宜長期使用以免產生後遺症。  對於有更年期困擾的人來說,最主要是心理的調整、作息的正常、均衡的飲食、經常走出戶外,參與人群,才能走出這短暫幾年的尷尬期。
  
kenkon健康網  
2009/03/06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