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婦產科
疾病名稱:懷孕期哺乳中可否服藥
在門診中經常可以聽到孕婦或哺乳中的母親會問到「我現在正感冒當中,是否可以服藥」,針對這個問題來做一個觀念上的釐清。通常懷孕或哺乳中,在生病時最怕就是服藥是否會影響到小孩的健康,其實這個問題可以有幾個方面的探討。  

首先,初期的懷孕通常建議多休息、補充適量的水份及維他命,以不吃藥為原則,但若是急性發作造成身體極度不適還是要就醫診治,可以服用一些簡單安全的藥物,以免造成後續的併發症或懷孕極度的不適。其次要注意的是非必要的藥物切忌服用,尤其是來源及成份不明的成藥,即使需要用藥的話也要用最安全的藥物為主,以免影響胎兒及哺乳中的嬰幼兒。

有一些容易造成胎兒畸形或小孩生長發育影響的藥物,家長應該有所基本認識,如氯黴素、四環黴素、某些含碘化物的咳嗽藥水或含咖啡因的藥物等,根據美國FDA把藥物分成五個等級,最主要是讓孕婦及哺乳中的母親有安全的用藥,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這些資訊。 

對於懷孕或哺乳中的母親用藥上是必須要更加謹慎小心的,以免造成小孩的傷害,在看診中一定要提醒醫師目前正準備懷孕、懷孕中或哺乳中,如果需要用藥的話,醫師也會根據藥物的特性開立安全以不傷害小孩為最大的原則,因此不管是懷孕或哺乳,只要用對藥還是可以安心的服藥。  

kenkon健康網
2009/05/01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6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