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婦產科
疾病名稱:懷孕期哺乳期中有哪些用藥原則
在門診中經常可以聽到孕婦或哺乳中的母親會問到「我現在正感冒當中,是否可以服藥」,針對這個問題來做一個觀念上的釐清。通常懷孕或哺乳中,在生病時最怕就是服藥是否會影響到小孩的健康,其實在懷孕及哺乳期中若需用藥的話,應該注意哪些事項呢?  
1.避免於懷孕前三個月使用藥物。  
2.盡量使用單一或短效藥物。  
3.儘可能以表面塗抹藥劑取代口服藥劑。  
4.儘可能使用最低有效劑量。  
5.只有在用藥好處大於危險時使用藥物。  
6.哺乳的母親可以使用短效藥物,於每次服用藥物前哺乳,可將藥物影響之危險性降至最低。  
7.哺乳期的母親應隨時注意是否有藥物引起的不良反應,有任何懷疑時應立即停藥。

根據美國FDA的用藥準則,把可能對胎兒影響的藥物分為五個等級,列出供大家參考: 
A級:不會影響胎兒,非常安全保險。 
B級:人類及動物試驗無危險性,還包括一些動物試驗不會影響胚胎,但無人體試驗數據之藥品,可以說是很安全可放心的藥品。  
C級:動物試驗可能有副作用,但缺乏人體試驗的數據,很多藥品屬於此級,使用前應考慮得失,並和病人商量及告知病人,以做決定。 
D級:可能會影響胎兒,但益處大於壞處。  
X級:會影響胎兒的機會很大,應避免在懷孕時使用。  

kenkon健康網  
2009/05/01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3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