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一般外科
疾病名稱:傷口處理的一般原則-擦傷(Wound care-Abrasion wound)
如果不小心皮膚表面有擦傷,皮膚的組織只有表面有損失,底下的皮下脂肪及肌肉組織並沒有損傷,因為皮下有許多的皮下神經會感覺十分疼痛,但相對於撕裂傷而言是比較不嚴重的創傷,對於這種的傷口首重是清潔、消毒、預防感染,在受傷的初期需要用大量的生理食鹽水沖洗,以免有沙子等不乾淨的物質殘留同時也可以減少發炎的機會,因為只有傷及表面傷口的癒合不會產生疤痕。  

傷口的照顧可以先用碘酒擦拭(不含酒精),接著可以塗抹一些抗生素的藥膏同時覆蓋紗布,對於比較大的傷或是傷口比較不清潔的應該要考慮服用口服的抗生素同時避免接觸到水,因為水會帶來細菌增加感染的機會。如果影響到洗澡可以使用3M的OP site覆蓋,這種的薄膜有很好的防水效果,可以在洗澡前使用、洗澡後撕掉;如果傷口的分泌物有增加時,通常代表有發炎的情況必需進一步處理,包括口服抗生素等等;有時一般民眾會使用雙氧水做傷口的消毒,雙氧水主要的作用是因為雙氧水和組織的酵素接觸後會釋放氧氣,藉時可以殺死一些厭氧性的細菌,但表皮的傷口很少有厭氧性的細菌而且雙氧水對於組織的傷害不小,除非沒有很好的清潔或是消毒,原則上一般不建議使用。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7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