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一般外科
疾病名稱:感染傷口照顧的一般原則(Infection wound)(一)
原則上任何傷口有感染時以控制感染為第一原則,如果表皮完整沒有裂傷是皮下組織發炎,表皮有紅腫、熱痛的現象則須服用抗生素來控制感染,同時可以塗抹抗生素之類的藥膏,好比說感染發炎的青春痘或是皮下囊腫。  但如果感染不能控制,發炎持續惡化就會化膿,化膿時表皮摸起來是柔軟的感覺,還沒化膿之前是比較堅硬,所以當一個發炎傷口的觸感由堅實變為柔軟時,就要考慮是否為膿瘍的可能,此時要膿瘍要切開引流好讓膿液可以排出或是用針把膿液吸取出來,當然要看化膿的大小及程度而定。  

如果明顯的化膿而不切開,不但發炎會無法癒合而且發炎表面的皮膚也會因為血液循環不良加上感染而潰爛,反而日後造成疤痕組織更難看;如果能在膿瘍切開後經過良好的照顧,傷口往往都小頂多只有切痕而己;如果又是順著皮膚的紋路,傷口就不易被發覺。

如果是在深部組織的化膿或是感染,有可能會影響到重要的器官,因位置不同做不同的處理;如果是縫合的傷口,在傷口還沒長好之前有發炎的現象,如果抗生素不能讓發炎消退,就應立即把縫線剪斷讓傷口打開來照顧發炎的傷口,任何組織有發炎感染的情形,都不適合做縫合的處理。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