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血液腫瘤科
疾病名稱:中性球減少症(白血球)(Agranulocytosis)
白血球裡頭有二種主要細胞,一種是中性球、一種是淋巴球,淋巴球又可以分為B淋巴球和T淋巴球,中性球是白血球裡主要吞噬外來細胞最主要的防禦機制,中性球減少會造成抵抗力下降,容易造成各種感染。  

中性球減少症主要可以分為先天性中性球減少症及後天性中性球減少症二種,先天性中性球減少症是遺傳或基因突變所造成的,造成嬰兒出生後經常有各種感染症的發生,如果中性球的數目非常的少,可能會引起有生命危險的敗血症;後天性中性球減少症大部份是藥物、化學物質破壞骨髓細胞、或是骨髓本身受到感染、或自體免疫的破壞所造成的,有很多藥物會造成白血球中性球的減少,有些抗生素、止痛藥、心臟血管的用藥、利尿劑或抗癲癇的藥物,甚至流鼻水的藥、胃藥、治療痛風的藥物等等,對於特異體質的人都有可能造成白血球中性球的突然降低。

【檢查】
抽血檢查就可以評估白血球的數目,有時為了更清楚的知道是否有其他的原因導致白血球的數目降低,則須要靠骨髓的切片檢查。  

【治療】 
1.要找出中性球降低的原因,且同時要把引起的原因去除。  
2.同時要控制感染給予抗生素,此外因為中性球減少會造成口腔潰瘍及牙齦腫脹,所以口腔的清潔也需要維持。  
3.如果是先天性所造成的中性球減少,可以使用某些藥物刺激骨髓來製造中性球或者使中性球的活性變得比較旺盛。  
4.食物方面一定要煮熟,避免吃生的食物;口腔有潰瘍時,則要考慮進食流質的食物。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90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