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血液腫瘤科
疾病名稱:預防肺腺癌的注意事項
癌症在現代社會人中是愈來愈常見的一種病症,尤其肺癌所佔的比例相當高,在肺癌中肺腺癌是最近常被提起的癌症,其他型的肺癌尚包括有麟狀細胞癌、小細胞癌,造成癌症的原因大多與抽煙有關,但是肺腺癌它是屬於非小細胞型,它的病因與抽煙較無關連性,反而與炒菜的油煙有很大的關係,尤其是中年女性好發的比例較高。  

在臨床症狀方面,肺腺癌的初期不容易被發現,最主要是症狀不明顯,發病之後較常見的症狀是咳嗽,若腫瘤侵入了支氣管的小血管則會有咳血的情形,一旦腫瘤細胞造成了支氣管的阻塞也會有呼吸困難的產生,腫瘤會不斷的擴大,最後會擴散,擴大容易壓迫到局部的組織或氣管,造成如肋膜積水、吞咽困難、聲音沙啞等,若有擴散轉移的話則容易跑到腦部、骨頭、肝臟。

要預防肺腺癌的產生應從根本做起,也就是盡量遠離廚房的油煙,作菜時一定要打開抽油煙機,避免使用油煙量多的豬油、沙拉油,最好使用冒煙點高的植物油、要拒吸二手煙。另外有症狀的病患也要趕緊就醫,早期發現、積極治療才能有較高的存活率。  

肺腺癌共分為4期,在1、2期通常以手術切除為主,術後再以化學治療做輔助療法,至於第3期一般是採取全面性的治療方式,可以先用化學藥物讓原發性的腫瘤變小之後再手術根除及放射腺治療,至於第4期已經有遠端擴散轉移,則完全以化學治療為主。  對於有肺腺癌的病患來說,應該早期接受診治,以免更進一步的轉移或惡化,對於預後及生存率是有相當大的影響。

kenkon健康網  
2009/03/09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