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感染科
疾病名稱:口罩簡介
幾乎每個人都有使用口罩的經驗,為什麼要使用口罩呢?因時、因地、因人的不同而有差異,戴口罩最主要的用意是要達到過濾的效果,也就是避免外界有害物質的侵入或本身呼出有害物質而影響外界,依據不同的需求有各種不同的口罩設計,各種的口罩用途及價錢亦有不同。  

口罩的使用,首先要確認的是使用的目的以及預訂達到的效果,我們可以在不同的場合發現各種不同的口罩,例如馬路上騎車者、餐廳打菜者、工廠作業員、醫院醫護人員、手術房、消防隊員,甚至要求度更高的無塵室等。口罩依過濾效果大致上可區分為紗布口罩、布質口罩、醫用外科口罩、活性碳口罩、N95口罩,這其中除了布質口罩可清洗之外,其餘皆屬於拋棄式口罩。

哪些人適合用哪種口罩呢?我們一定要先對口罩防護的性質有所認識,才不會造成用了口罩得不到實質上的效果及幫助,而口罩的選擇原則是依據防感染、防煙、防臭、防水、防塵,最後再以舒適為考量,戴口罩還要考慮密合度,也就是戴上口罩之後它與臉部的曲線是否能吻合,通常耳掛式的口罩造成洩露的比例較高,約佔有5成以上,而用帶子綁在頭部的口罩密合度一般較好,洩露的程度只有一至二成左右。對於口罩的選擇其實學問相當多,戴的方式也要有所注意,才能獲得實質的效果。  

kenkon健康網  
2009/05/20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5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