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感染科
疾病名稱:認識蜂窩性組織炎

在門診中偶爾會碰到蜂窩性組織炎的患者,到底什麼是蜂窩性組織炎以及如何產生的?應做怎樣的處理?以下就稍為作一概括性的介紹。


造成蜂窩性組織炎最主要是有傷口的產生,再經由細菌性的侵入感染而造成皮下組織的發炎,通常此發炎的變化會有局部的紅、腫、熱、痛,而範圍大小不定、界線不明顯,以下肢較常見。另外症狀嚴重者會併發發燒、疲倦、頭痛等或產生局部淋巴腺腫大,甚至膿瘍的產生,若進一步擴散進入血管的話,會造成血栓靜脈炎,再透由血液循環全身,則有生命的危險。


至於哪些人會容易有蜂窩性組織炎的產生呢?根據研究報告顯示,有糖尿病的老年人、肥胖者、免疫力低下者(如:接受化療或先天性免疫力不足者),另外有一類是特殊的疾患(如:穿耳洞、鼻環、肚臍環)。最常見引發的誘因通常是先有蚊蟲的叮咬、小割傷、小擦傷,這些小傷口不被重視,之後有細菌的侵入而造成局部感染,緊接著皮下組織的擴散就產生了蜂窩性組織炎,常見引起蜂窩性組織炎的菌種如:葡萄球菌、鏈球菌、嗜肉菌等。


在治療方面,一定要趕快就醫處理,可給予局部的冰敷再加上有效抗生素的治療,建議患肢多休息並抬高以促進靜脈回流及減輕水腫,另外也要有均衡的飲食,以增加自身的抵抗力及足夠的養分來修復傷口。對於有蜂窩性組織炎的病患來說,千萬不能太大意,一定要配合治療、觀察局部發炎的狀況,才不至於引發嚴重的後遺症及併發症。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