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感染科
疾病名稱:老年人常見的感染疾病(一)
隨著時代的進步、醫學的發達、各種養生術的流行,促使超過65歲的老年人口越來越增加,根據最新的統計,每10個人中約有1個老年人口。根據衛生署統計,女性平均壽命為79歲,男性約為74歲,隨著年齡的增加、相對器官的老化及各種疾病的產生都容易在老年人出現,在台灣平均每位老人約罹患1.4種疾病,而平均用藥則是年輕人的5倍以上。  由於老化及退化的關係相對的身體免疫力也會低下,得到感染率的機會相對增高,一旦有感染的形成也要特別注意引發的變化,包括有菌血症及敗血症等,會有較高的死亡率,在老年人較常見的感染疾病有以下幾項:

  一、流行性感冒:這是一種常見的呼吸道感染病毒,好發於秋冬季節,尤其對65歲以上的老人來說他們存在的免疫力不足,以及可能同時併發有慢性疾病的存在,特別容易因為流感而有呼吸道的症狀,對他們而言,容易造成下呼吸道的侵犯,造成肺炎而有嚴重的併發症及死亡率。幸好現在有流感疫苗可茲利用,就大大減少這方面的死亡率。  

二、細菌性肺炎:最常引起老年人的細菌性肺炎是肺炎鏈球菌,當然還有其他的菌株,例如:嗜血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黴漿菌等,除了免疫力低下的影響之外,老年人呼吸道的纖毛擺動降低、咳嗽反射減少、肺泡換氣功能變差,都容易使得細菌類的感染侵入而形成嚴重的肺炎,這是需要有效的抗生素治療並預防併發症的產生,例如:肋膜積水、肺膿瘍等,也要有足夠的治療時間才能完全的治癒。

kenkon健康網  
2009/10/23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