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急診科
疾病名稱:一氧化碳中毒(CO)
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主要是因為燃燒時氧氣不足、燃燒不完全所產生,瓦斯裡頭完全不含有一氧化碳,一氧化碳之所以會有毒性是因其可以和血紅素結合,而且一結合的能力是氧氣的200-300倍,一旦一氧化碳和血紅素結合後,血紅素就喪失了運送氧氣的能力,沒有了氧氣各個組織就會開始缺氧,首先受影響最明顯的就是腦部組織同時一氧化碳也會和心肌結合,降低心臟的收縮力,一氧化碳也會直接造成腦組織的代謝異常、破壞神經細胞。  

一氧化碳中毒在以前往往都被報導成瓦斯中毒因而造成民眾的誤解,以為只要瓦斯不漏氣就不會瓦斯中毒或是一氧化碳中毒;瓦斯主要是一些烷類的有機化合物同時在填裝的過程中加入了含有臭味的氣體便於分辨,這些氣體除非濃度太高否則並沒有毒性而且一旦聞到有臭味,正常人一定會走避幾乎不可能引起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是在密閉空間的缺氧燃燒所產生,所以關起房間燒炭自殺或燃燒瓦斯都有可能產生有毒的一氧化碳;治療一氧化碳中毒首先必須將患者脫離含有一氧化碳的環境同時給予氧氣,監視心臟功能、監測有無大腦水腫,最好給予高壓氧治療來扭轉組織缺氧的情形。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5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