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眼科
疾病名稱:眼窩蜂窩組織炎(Periorbital cellulitis)
眼球的周圍有眼槽骨包圍起來,這個空腔我們稱為眼窩,在眼窩裡存許多的脂肪組織,中心部份才是眼球,如果這些的脂肪組織發炎稱為眼窩蜂窩組織炎,這眼窩蜂窩組織炎感染的原因主要是由細菌所引起,尤其以金黃色葡萄球菌最多,常見引起的原因包括鼻竇炎擴散到眼眶引起眼窩蜂窩組織炎或是上排牙齒的感染引發鼻竇炎再接著引起眼窩蜂窩組織炎或是外傷、異物都有可能引起眼窩蜂窩組織炎。  

眼窩蜂窩組織炎主要症狀有眼球周圍(包括眼皮)會紅腫同時感到疼痛,手壓眼皮或是眼球時疼痛會加劇,有時因為脂肪組織腫脹太厲害的關係造成眼球凸出;如果控制眼球的肌肉受到侵犯就會有複視的現象,此外還有頭痛、噁心、甚至發燒的現象。

【檢查】
通常醫師視診就可以判斷是否為眼窩蜂窩組織炎同時檢測視力是否有受到影響,因為太厲害的眼窩蜂窩組織炎會影響視神經,電腦斷層檢測可以薦定眼窩蜂窩組織炎受到影響的範圍及程度同時可以檢測鼻竇炎是否有發炎的情形。  

【治療】
必須給予靜脈注射有效的抗生素,如果是鼻竇炎或是牙齒發炎所引起的眼窩蜂窩組織炎就必須針對這個原因來做治療,可以經由副鼻竇將副鼻竇及眼眶之間紙狀的骨片給打開,這樣眼窩內的壓力就不會太高;若有膿瘍也可以由這個方式做引流,因為眼窩的壓力太高會阻礙眼球的血液循環;如果有膿瘍產生會直接破壞眼球及視神經則必須緊急做處理。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