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眼科
疾病名稱:角膜、結膜異物(Foreign body in cornea and conjunctiva)
在眼科急診有許多都是因為異物進入眼睛而來求診的,這些異物包括工作時的鐵屑、木屑飛入眼睛、外物刺傷或是騎乘機車時砂子、小昆蟲跑進眼睛、柔珠狀的磨砂洗臉劑,各式各樣不勝枚舉;主要的症狀以紅眼、刺激或是流淚為主。  

【檢查】
可用眼科細隙燈(Slit  lamp)檢查,必要時可以先點用麻醉劑減少眼睛的不適感,一方面也方便檢查,有時為了了解異物刺入的深度必須點一些螢光劑方便檢查;如果異物刺入角膜會引起不同程度的角膜穿孔(Corneal  ulcer)。  

【治療】
結膜上的異物可以使用棉棒、夾子在細隙燈下夾取或經由沖洗後除去,對於在角膜上的異物則必須利用特殊的工具夾取,尤其是插入角膜的異物往往需要利用手術的顯微鏡夾取,角膜若有裂傷則需縫合;若造成潰瘍穿孔,待異物取出後必須用紗布覆蓋眼皮壓迫角膜助其癒合。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4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