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眼科
疾病名稱:視網膜剝離(Retinal Detachment)
視網膜分為好幾層,最靠近外層和脈絡膜相接的是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層,內層玻璃體相交接的是感覺視網膜層,內含有許多的感光細胞;視網膜剝離指的是感覺視網層與色素上皮細胞層分離,分為三種情形:  
1.裂孔性視網膜剝離(Rhegmatogenous  retinal  detachment;RRD):指視網膜有個裂孔造成玻璃體經由裂孔進入視網膜底下,結果造成感覺視網層與色素上皮細胞層分離。  
2.牽引性視網膜剝離(Tractional  retinal  detachment;TRD):常見於視網膜的血管增生及纖維化拉扯著視網膜,結果造成感覺視網層與色素上皮細胞層分離。
3.滲出性視網膜剝離(Exudative  retinal  detachment):主要是血管通透性增加造成血管滲出液體堆積在感覺視網層與色素上皮細胞層之間造成視網膜剝離。

如果是裂孔性視網膜剝離會因為折射的關係,病人會看到閃光或是有飛蚊症的情形,厲害時視力會慢慢受到影響而其他的情形的視網膜剝離主要以視力慢慢退化為主。  

【檢查】
做眼底檢查  
【治療】
主要是防止視網膜剝離繼續的擴大,所以大部份使用雷射光凝固治療將裂孔或是視網膜剝離的周圍利用雷射光的凝固技術防止剝離的範圍繼續擴大,還有其他的治療方式包括了氣體網膜固定術(Pneumatic retinopexy)、鞏膜扣環術(Scleral buckle)、扁平部玻璃體切除術(Pars plana vitrectomy);氣體網膜固定術是利用注射具有膨脹特性的氣體到玻璃體內,利用壓迫的方式阻止視網膜剝離;鞏膜扣環術是將視網膜固定在鞏膜上,防止視網膜剝離繼續剝離;扁平部玻璃體切除術是阻止玻璃體拉扯視網膜,主要把拉扯視網膜的玻璃體切除。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9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