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婦產科
疾病名稱:經痛時該如何

經痛是所有女性都會有的經歷,每個人的程度不一,有些人可以輕鬆過關,但有一部份的人則是擔心害怕的面對,每次要來之前總是先存有憂慮的心情,因為除了下腹極度的疼痛之外,也有可能臉色發白、全身冒冷汗的產生,有些甚至會有頭痛、噁心、嘔吐的症狀,有些人的經痛可以說是每個月夢魘的開始。


經痛可以區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所謂的原發性是指沒有其他的病因,主要是由體內賀爾蒙及類賀爾蒙物質(前列腺素),使得子宮的平滑肌過度收縮所造成,每個人經痛程度不一、對痛的耐受性也各不相同,有些人充份休息後短時間內就能緩減,但一部份的人甚至需要藥物的控制,以避免後續的症狀產生。至於續發性經痛是有一些病因誘發所造成如: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骨盆腔發炎、卵巢囊腫、甚至癌症等,這一類女性它的經痛通常較明顯,甚至經血較多或持續的時間較長,一定要就醫治療把根本的原因去除,才有辦法解決經痛的困擾。


對於有經痛困擾的女性,該如何處理呢?以下幾點建議供作參考:
1.在肚子上熱敷可以幫助減輕疼痛。
2.可以多休息、多睡覺讓自己放鬆減壓。
3.喝杯熱茶或喝熱湯以減輕腹部的緊縮感。
4.不要吃辛辣刺激和生冷食物。
5.以拇指按壓臍下二橫指的部位,按壓10-20分鐘,可以減輕經痛。
6.可洗熱水澡來幫助骨盆腔血液循環改善。
7.緩和運動,如:伸展操、走路散步以增加骨盆腔的血流量,也可部份緩解疼痛。
8.靠藥物(如止痛藥、口服避孕藥)對經痛作適當的抑制。
9.如果症狀持續,最好能請醫師再詳細診斷治療。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7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