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眼科
疾病名稱:乾眼症(Dry eye)
乾眼症在眼科門診的病人比例非常多,造成乾眼症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年紀退化、停經症候群、使用藥物、角膜發炎、配戴隱形眼鏡或是自體免疫疾病(例如:風濕性關節炎及Sjogren’s  syndrome)等。  眼睛的淚液(Tear  film)是由三層構造形成,最外層是油脂,中間層是水份,內層是黏液層,分別由眼瞼的瞼板腺體、淚腺與副淚腺以及結膜分泌出來,只要其中有一個成份分泌不足就會造成乾眼症。  

乾眼症的症狀有眼睛乾澀、眼睛癢、燒灼感、異物感,有時乾眼症的病人反而會有淚水過多有淚溢的現象,主要是因為淚液分泌不足因而淚腺不時反射性過度分泌反而眼睛充滿淚水,眼睛就會變得很容易疲勞,此外乾眼症的病人對於吹風、空調或是冷空氣的環境下會更不舒服。

【檢查】
乾眼症常做的檢查以Schirmer氏基礎淚液試驗為主,主要是用局部麻醉藥眼藥水滴入眼睛,再以Schirmer試紙放到下眼瞼結膜處,測5分鐘過後檢測Schirmer試紙濕潤的長度,若是Schirmer試紙濕潤的長度小於5mm,則判定有乾眼症。  

【治療】
乾眼症的治療會造成眼睛的不適,到目前為止沒有特殊的治療方式,主要以人工淚液或藥膏來潤滑及保濕,同時用藥及環境上要注意避免更加重病人的症狀。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5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