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眼科
疾病名稱:青光眼(Glaucoma)
青光眼是因為眼壓升高超過眼睛所能忍受的程度而壓迫視神經,使視神經壞死造成視野缺損。瞳孔的後方有房水(眼睛的液體),房水的產生和排出如果保持順暢恆定眼壓就不會升高,反之如果房水排出不良就會造成眼壓升高造成青光眼。  

青光眼分為開放性青光眼及閉鎖性青光眼二種,主要是因為房水要排出的位置剛好在虹膜及角膜的夾角裡,如果這個夾角閉合因此阻礙防水的排出就稱為閉鎖性青光眼;如果這個夾角還是正常而防水卻無法排出,就稱為開放性青光眼。  急性青光眼發作眼壓突然上升時會造成眼睛疼痛、頭痛甚至噁心、嘔吐,若是病人合併有高血壓就常會被誤診為是高血壓所引起的頭痛或誤診為是急性腸胃炎;慢性的眼壓上升往往症狀不是很明顯或是覺得眼睛有悶脹的現象,這悶脹的現象躺下來比較明顯,起身後又會改善,一直要到視力減退後病人才會求診。

【治療】
青光眼的治療可以分為藥物治及手術治療二種,青光眼是因為房水(眼睛的液體)無法排出造成眼壓升高所引起,所以藥物治療主要分為二類,一類是抑制房水的產生,一類是促進房水的排出;青光眼的手術治療主要是以雷射的方式來幫忙房水的排出,無論是閉鎖性青光眼或是開放性青光眼都可以用雷射打洞來幫助房水的排出。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