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眼科
疾病名稱:角膜潰瘍(Corneal ulcer)
角膜潰瘍指角膜的表皮及表皮以下的基質受到破壞,大部份的角膜潰瘍是因感染所引起,包括了細菌、黴菌、病毒感染,細菌感染中以綠膿桿菌的病程最為嚴重,病毒感染中以單純疱疹病毒所引起的角膜潰瘍最常見。  

角膜潰瘍主要的症狀包括眼睛紅、疼痛、畏光、流眼淚、分泌物增加、眼睛腫甚至視力減退,眼科檢查是以細隙燈(Slit  lamp)為主要檢查工具,一旦確認有角膜潰瘍則必須做細菌培養來確認致病菌,同時給予適當的抗生素或病毒藥治療;角膜潰瘍以後,角膜潰瘍的再生能力及癒合能力通常十分緩慢,可以點潤滑眼睛的藥水加上加壓包紮或是使用治療性的隱形眼鏡,嚴重的病例要做眼皮縫合讓眼睛休息,促進角膜的儘速癒合。

在角膜潰瘍的急性期可以給予散瞳劑有助於舒緩睫狀肌痙攣的收縮、減少疼痛,角膜潰瘍如果太過厲害,角膜完被破壞時則須要考慮移除角膜以方便控制感染,待日後施行角膜移殖手術。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8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