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食品營養科
疾病名稱:如何吃最健康
決定個人健康的關鍵最主要是要有均衡的飲食、適當的休息,另外各種壓力的釋放及適度的運動也不可或缺,在飲食方面大致分為二個方向,第一要多攝取有益的營養成份,第二要避免有害的食物。  對於一個營養不良或飲食不均衡的人來說,容易讓免疫系統減弱、消化道功能變差、抗體減少甚至會增加病原體侵入的機率,所以攝取完整均衡的營養是相當重要的,但食物的選擇也必須重視,儘量是要乾淨無農藥、有機的食品,另外要注重五大類的均衡這樣才能吃出健康。

最讓人熟知的醣類、蛋白質、脂肪,這三大類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其他的營養成份像是維生素、礦物質存在人體中也佔有重要的功能,維生素A可以維持上皮及黏膜細胞的完整,同時是阻絕病原體侵入的第一道防線;維生素B則與細胞的正常新陳代謝及生長分裂有關,可以保持細胞的活力;維生素C能保護細胞,增強白血球及抗體的活性,刺激製造干擾素,可用來破壞侵入的病菌;維生素E則可以補捉自由基,保護細胞膜的完整並增加抗體的數量。至於微量礦物質中的鐵、鋅、硒、銅、錳等都是人體重要的營養素,缺乏以上所說的任何一種營養素都會影響到人體的正常機能。

要維護健康還要注意的是避免攝取有害的食物,像現在的速食類食品,都是吃進一些有害高熱量的東西,而對健康的危害是相當大的,其他像精緻食物、油炸食品、汽水可樂等,或刺激性的飲料等(含酒精、咖啡因)皆會造成身體的傷害,最主要是會增加自由基的產生,侵犯人體的免疫功能,同時會加速營養素的消耗及抑制營養素的吸收。  如何吃最健康,最主要是均衡、不偏食的飲食,從乾淨安全的食物中去攝取充足的營養素,同時還要注意有害食物對人體的重大傷害,從這二個方面著手就能吃出健康。  

kenkon健康網  
2008/10/29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9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