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食品營養科
疾病名稱:喝果汁與吃水果哪種好
近年來健康意識的抬頭,很多人在忙碌之餘會以果汁來代替吃水果,一方面是講求速效,另一方面可以補充水份及營養素,可說是一舉兩得,但是喝果汁與吃水果能劃上等號嗎?  以100%純果汁來說,理論上保留有水果中的營養成份,比起一般市售的碳酸飲料來說,的確有正面的效果,可是一般的罐裝或鋁泊包果汁通常添加了糖份、甜味劑、矯味劑及香料等,喝多了未必對身體有幫助,反而攝取過多的糖份、熱量,容易造成肥胖或甚至造成新陳代謝的問題。除此之外,喝果汁與吃水果的比較最大的不同是纖維素的攝取較低,另外對於降低血脂的功效、影響血糖的平衡及促進腸道的蠕動,都是以吃水果比較有正面的意義。在製成果汁的過程中由於壓榨、搗碎或加熱等也會使某些營養成份破壞,例如易氧化的維他命C就是其中一例。

吃水果另一個好處就是可以訓練小孩的咀嚼功能,讓小孩的口腔訓練得到適當的輔助幫忙,另外吃水果也較有飽足感,可以避免攝取過多的食物及熱量,例如一顆柳丁可以壓榨出約80C.C左右的原汁,如果喝下一杯500C.C的原汁就等於吃下了6顆左右的柳丁,這樣的攝取量也是我們應該考量的。  喝果汁對某些人來說是有必要的,例如老年人及小孩他們對於固體食物較無法消化吸收,透過喝純果汁來補充一些營養及水份也是一種不錯的權宜方法。但是可以自己吃水果的話,還是以吃整顆水果的效果一定會比喝果汁來得好。  

kenkon健康網  
2009/05/0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