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食品營養科
疾病名稱:喝咖啡的注意事項
在現代社會中有越來越多人喜歡品嚐咖啡,有些人把他當作聊天談公事或消遣娛樂的方式之一,在越來越重視咖啡的今天,應該對咖啡有些概括式的認識了解。  

咖啡中含有很多的成份包括最常見的咖啡因,另外還有茶鹼、可可鹼、類黃酮、酚類,而咖啡的種類相當多,口感各不同,其所含的咖啡因也會因製作的方式不同而有高低差異。喝咖啡有一些好處的形成如提神、集中注意力、趕走疲倦感、減緩頭痛、減低憂鬱症,但也有一些不利的影響例如睡不著、利尿、容易造成鈣質流失引起骨質疏鬆症、心悸,對於小小孩來說也會引起燥動不安、不易入眠,患有膽結石的人會增加腹痛的機率,有胃潰瘍的人也會加重症狀,如何取得平衡協調應該注意的事項有以下幾項:

1.不要過量,每天以1-3杯為原則。  
2.注意補充鈣質和多運動,以免鈣質流失。  
3.平時多攝取小魚乾、牛奶、綠色蔬菜、乳酪或鈣片等補充。  
4.因利尿作用需要多飲用開水,避免水份流失。  
5.減肥者及腸胃功能不佳者勿添加太多糖。  
6.咖啡也會降低體內鐵的吸收,所以最好餐前或飯後三十分鐘再飲用。  
7.若只是喜歡喝咖啡時的寧靜與悠閒感,可以考慮喝不含咖啡因的咖啡。  

kenkon健康網  
2009/06/01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