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食品營養科
疾病名稱:吃粽子時的注意事項
大家都知道粽子吃多了會容易有消化的問題或造成腸胃不適,但最主要是它是一種高熱量的食物,粽子吃多了也會引出一些對身體不利的影響,尤其又有慢性病的人,例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腎臟病,這些都會加重其負擔,如何能在享受美食的同時又能兼顧健康,有以下幾點建議供做參考:  
1.自己動手做:自己可以選用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的三少一多的健康食材。  
2.避免使用鹹蛋黃:蛋黃膽固醇較高,建議糖尿病友每周不要超過二顆,包粽子建議改用栗子或白果取代鹹蛋黃。  
3.避免餐餐吃粽子:粽子是糯米製品不易消化,餐餐吃粽子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腸胃不適及便秘問題。
4.吃粽子不忘搭配青菜:建議吃粽子的同時搭配蔬菜類等高纖維的食品,可以幫助消化、避免腸胃道不適的症狀。  
5.少用沾醬:沾醬都有熱量最好少吃,醬油、油膏雖然沒有熱量,但含鈉量高,需斟酌使用。  

若以營養學的觀點來說,適量的享用粽子並搭配以青菜、清淡的湯來服用,較符合均衡的營養原則,而粽子的選擇以低鹽、低糖、低油的餡料,再配合五穀米或雜糧米為最健康速求,這樣才能吃出美味,吃出健康也能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不會讓身體有過多的負擔。  

kenkon健康網  
2009/06/01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6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