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食品營養科
疾病名稱:何謂生機飲食
在現代飲食中越來越講求有機的年代,無形中加強了飲食的觀念,也就是強調沒有農藥、化肥、化學添加物及防腐處理的食物,而生機飲食的興起最主要是把有機食物做適當的調配,以達到對人體健康有所幫助。  

生機飲食依照素食及生食的完全與否可以區分為三類:  
1.完全生機飲食:強調至少50%的飲食採用生食,而且是完全素食,也就是說日常飲食排除禽、畜、魚等肉類,亦不含蛋類、乳類或其製品。  
2.部份生機飲食:採用完全素食,但是不刻意強調生食。  
3.中庸式生機飲食:不強調素食,飲食中可以加入深海魚及少量的有機肉、有機蛋或乳製品,而且減少烹調用油量,避免油炸、油煎或油酥的烹調方式,改用清蒸、水煮或涼拌的方式。

要選用生機飲食其實是要配合個人的體質、現況及生活習慣,千萬不能一昧的生食或採取素食的方式,以免造成一些不利的反應,尤其是有慢性病的患者要接受生機飲食前應該仔細評估,以免吃錯了得不到該有的好處,反而產生了不利的反應。  有些人把生機飲食當作有醫療的效果,其實這是坊間口耳相傳的錯誤,依目前來說,尚無科學證明生機飲食可以取代醫療,也就是說生病的人還是要遵循正流的醫療方式,而生機飲食是吃進一些較健康的食物以免造成身體更大的負擔及毒素的產生。  

目前坊間有很多的有機店讓人眼花撩亂不知如何選擇,為此政府做有機的正確認證,也就是有通過政府認證許可的單位,包括有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MOA)、中華民國有機農業產銷經營協會(COAS)、台灣省有機農業生產協會(TOPA)、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TOAF)、台灣寶島有機農業發展協會(FOA),有這標章的認證食品才能讓人吃的安心、吃的健康。

kenkon健康網  
2009/06/05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5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