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食品營養科
疾病名稱:生機飲食的注意事項
在現代飲食中越來越講求有機的年代,無形中加強了飲食的觀念,主要是強調沒有農藥、化肥、化學添加物及防腐處理的食物,而生機飲食的興起最主要是把有機食物做適當的調配,以達到對人體健康有所幫助。  生機飲食依照素食及生食的完全與否可以區分為三類:  

1.完全生機飲食:強調至少50%的飲食採用生食,而且是完全素食,也就是說日常飲食排除禽、畜、魚等肉類,亦不含蛋類、乳類或其製品。  
2.部份生機飲食:採用完全素食,但是不刻意強調生食。  
3.中庸式生機飲食:不強調素食,飲食中可以加入深海魚及少量的有機肉、有機蛋或乳製品,而且減少烹調用油量,避免油炸、油煎或油酥的烹調方式,改用清蒸、水煮或涼拌的方式。

要採取生機飲食前有一些注意事項應該了解清楚,包括有完全生食者,要注意食物是未施用農藥、化肥的,所以常有寄生蟲或蟲卵藏在裡面,食用前應先清洗乾淨,以免產生腸胃或神經系統的傷害。另外,若只是生食沒有適當油的調理的話,對於天然蔬果中的脂溶性維生素A、D、E、K吸收上就會有限,而完全素食者因為只有攝取蔬果類及穀類,沒有將蛋、牛奶、豆類納入飲食中,容易造成蛋白質、鈣、維生素B12的缺乏,在蛋白質不足的影響之下容易造成免疫力低下而容易受病菌感染。  

對於本身有慢性病的病患來說,生機飲食的選用就要特別的仔細小心,如腎功能不全或心率不整者,對於過多的水份及高鉀含量的蔬果汁就會注意,因此精力湯及多種蔬果汁的給予就要特別的謹慎。有一類是因為心臟衰竭、肝硬化併發腹水、血液循環不佳者對於水份的給予也要仔細計算。對於糖尿病的病患來說,也要注意某些食物不當的給予會造成熱量攝取不足而產生酮酸中毒,有自體免疫疾病或紅斑性狼瘡者也要避免苜蓿芽的給予,因為紅血球易受到破壞而造成貧血。

生機飲食最主要是以健康為訴求,至於效果的好壞或所需營養的不同端看食物搭配的內容而定,另外每個人的生活習慣、飲食方式及本身的健康狀態各有不同,如何力求營養均衡、簡單、自然,其實是應該依個人的所需及身體狀況而做適當的補充及給予,才能吃出健康也帶來生機。 

kenkon健康網  
2009/06/05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