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食品營養科
疾病名稱:喝咖啡的利與弊
在現代社會中有越來越多人喜歡品嚐咖啡,有些人把他當作聊天談公事或消遣娛樂的方式之一,在越來越重視咖啡的今天,應該對咖啡有些概括式的認識了解。  

現代人喜歡喝咖啡甚至把它當作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項目,到底喝咖啡有何好處呢  ?  主要包括有以下幾項:
一、提振精神:咖啡中的咖啡因可以讓人精神變好,甚至精神愉快。
二、促進消化:咖啡因會刺激人體的交感神經,提高腸胃消化液的分泌,有助消化。
三、增加新陳代謝率:咖啡因能提高3-4%的熱量消耗,適量喝甚至有減重效果。
四、抗憂鬱的效果:咖啡因可以刺激腦神經,舒解憂鬱的心情。
五、治頭痛:有些人頭痛時喝咖啡可以幫助腦部血管的擴張,緩解頭痛的症狀。
六、降低膽結石的產生:根據研究顯示,每天喝適量咖啡的人比不喝的人得膽結石的機率減少了40%。
  
至於喝咖啡有哪些不利的影響呢?
一、空腹喝的話,容易傷腸胃。
二、有消化性潰瘍者,宜避免咖啡因的刺激,以免造成症狀的惡化。
三、睡前不宜喝咖啡,容易造成精神亢奮、失眠。
四、服用藥物的人不適宜喝咖啡,以免影響藥性。
五、有精神方面疾病的人,對於咖啡的攝取要相當小心,容易造成這方面的惡化。
六、某些特定的人例如:兒童、懷孕期間、哺乳的婦女,也不適宜飲用咖啡。
七、過度飲用咖啡也容易造成骨質疏鬆症的產生。  

在享受美味的咖啡時,除了達到想要的好處之外,同時也要注意有不利的影響,以免造成身體更大的負擔。  

kenkon健康網  
2009/09/1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3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