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牙科
疾病名稱:認識牙周病
要了解牙周病之前應先對牙周的基本構造有所認識,包括有牙齦、齒槽骨及牙周韌帶所構成,而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細菌感染的疾病,最主要是由厭氧性的牙菌斑細菌的長期侵犯牙周組織而造成發炎及破壞,另外也有一些容易誘發的因素,例如抽煙、懷孕期間、長期壓力累積、糖尿病等。

牙周病一般可以分成初期的牙齦炎及後期的牙周炎,所謂牙齦炎最主要症狀是表現在牙齦的紅腫熱痛及刷牙時容易流血,而牙周炎是更進一步侵犯到牙齦下方的齒槽骨及牙周?帶,一旦這些構造受到侵犯及破壞後,容易造成牙齒的鬆動,吃東西時會覺得咀嚼無力也會有牙齦與牙齒之間產生剝離的現象,另外吃東西後容易有食物屑掉入其中,由菌種的蘊釀而形成口臭、囊腫或發燒等。

在預防方面最主要是注意口腔清潔及正確的刷牙,另外還要有適度的壓力排解,若是糖尿病病患把血糖控制穩定,而定期的口腔檢查也是必要的;有牙周病的病患應該做徹底的治療,牙科醫師會依病患的嚴重程度訂出治療的計劃,最基本的處理包括牙結石、牙菌斑的清除,另外也會教導基本的口腔衛生如何維護,通常牙周病的療程需要花上一段時間,也要病患有耐心的密切配合。為了維護牙齒的健康不想提早掉落的話,每天的口腔清潔及定時的牙科回診是絕對必要的。  

kenkon健康網  2009/05/18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