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牙科
疾病名稱:認識牙齒的生長
牙齒的生長有時間性,出生6、7個月後開始乳齒的生長,有些小孩長牙的時間較早一些或往後延,都不認為是有大的問題,直到2歲半到3歲左右,20顆乳齒皆長出,在長牙的過程中就要開始注意口腔清潔及保健,以免牙齒提早脫落或蛀牙,而影響周邊牙齒的生長,造成日後的齒列不正或容易蛀牙等的後遺症。約在國小一年級(7-8歲)時開始換牙,由於此時期的快速生長,新恆齒的生長把舊的乳齒往外推,因此造成牙齒的鬆動脫落,直到國小五、六年級(11-12歲)是換牙結束的時期,會長出比較堅固且終生使用的牙齒。  

不管是乳齒或恆齒都具有咀嚼與幫助消化的功能,又由於牙齒的生長可以讓臉型保持美觀、幫助發音及確保牙齒的正常位置。而牙齒的正確構造包括最外層的琺瑯質、中間的象牙質及最內層的牙髓腔,各有其主要的功能,琺瑯質最主要的成份是由鈣、磷所組成,是一堅硬的構造,可以保護內層的象牙質及咬碎食物;中間的象牙質則是可以不斷生長的組織構造,也就是當外層牙齒有耗損時,象牙齒可以生長新的鈣化組織,保護內層的牙髓避免曝露,但若來不及生長新的牙齒構造而侵蝕到此層時,也會有酸痛的反應;至於牙髓腔內佈滿了神經、血管及淋巴管,由於具有感覺神經對冷熱會特別有刺激感,一但此構造受到侵犯就要接受根管治療,以免造成牙齒的完全破壞。

牙痛不是病,但痛起來要人命,對於有牙齒痛的人來說特別有感觸,為了避免牙齒的傷害,應該從小就養成牙齒保健的正確習慣,讓牙齒能保持它的正常功能。 

kenkon健康網  2009/11/16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