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牙科
疾病名稱:認識牙齒的疾病
牙齒是口腔裡很重要的構造,它可幫助我們咀嚼食物、保持臉型的美觀及發音方面的輔助,一旦有問題產生時,會造成日常生活很大的困擾,一般常見的疾病包括有齲齒、牙周病、牙結石、牙齦發炎及咬合不正等,以下就分別說明:  

一、齲齒:齲齒就是所謂的蛀牙,齲齒的發生最主要是口腔清潔做的不夠,牙齒有缺陷的或刷牙方面不正確或過度摩損等,當我們吃進去的食物、殘渣停留在牙齒表面,再加上口腔的牙菌斑作用之後,會產生酸性物質而造成牙齒慢慢的溶解,以致於形成蛀牙,最主要的防制就是口腔清潔一定要做的正確徹底。  

二、牙周病:牙周病的產生最主要是造成牙齦週邊的持續發炎,主因還是在牙菌斑與食物殘渣的交互作用所產生,若牙齦持續發炎伸入到深沉的牙齒週邊的組織會使得牙齒容易脫落,徹底的口腔清潔也是預防牙周病的最佳方式。

三、牙結石:牙結石的產生是口腔清潔沒有做完全,使一些無機鹽沉積在牙齒上,剛形成時是軟的,隨著時間才會變硬,這時外來物會刺激牙周組織或壓迫牙齦影響血液循環,時間一久會造成牙齦的萎縮,不處理的話會使得牙周組織破壞讓牙齒脫落。  

四、牙齦炎:牙齦炎最主要是感染造成牙齦的紅腫脹痛,容易出血必須經過消炎藥的治療控制,才能恢復正常。  

五、咬合不正:就是齒列排列不整齊會造成暴牙,前後咬合不正、牙齒擁擠或牙齒產生間隙等,由於齒列的不整齊也容易產生其他牙齒的疾病或造成外觀的影響,在適當年齡找專科醫師可做齒顎的矯正。  

kenkon健康網
2009/11/19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3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