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牙科
疾病名稱:咬合不正會造成哪些影響
  謂咬合不正是指牙齒的排列及上下對稱出現了問題,會造成上下顎骨咬合有問題,這其中包括有門牙外凸、暴牙、牙齒擁擠、牙齒有間隙、戽斗,造成的原因在小孩來說常見的有手指的吸吮、奶嘴斷不掉、咬指甲的壞習慣,有些人是由於夜間磨牙、外傷或意外事故所造成。  

  齒列的不正造成咬合的協調問題容易有一些症狀或疾病產生,包括如下:  
1.咀嚼功能不良:不正常的齒顎排列使得食物咀嚼不完全,嚴重的咀嚼功能不足可能會造成營養不良,影響生長發育。  
2.發音異常:例如講話漏風、口齒不清等。  
3.顳顎關節病變影響正常機能:顳顎關節是耳朵前方下顎骨連接顳骨的關節,齒顎不正或咬合不正有可能是造成關節病變的因素,包括異常的關節聲音、咀嚼肌痙攣疼痛或者關節骨的組織病變。
4.容易堆積食物:造成蛀牙及牙周病的發生,不整齊的牙齒容易造成食物的堆積,刷牙不易清潔,如果不仔細的照顧這些牙齒,久而久之牙齒與支持牙齒的牙周組織被細菌侵襲,造成蛀牙或牙周病等永久性的破壞。  
5.臉部的不美觀:齒顎不正常伴隨顏臉部骨骼、肌肉的異常。臉部在器官位置,比例與功能上的和諧是外型美觀重要的一環,不美觀的牙齒可能會造成日常生活上的困擾,例如交友、擇偶、求職升遷方面,影響到心理程面。  

  咬合不正的問題是需要做齒顎的矯正,至於什麼時間點或哪些情況下開始做,應由專業的牙科醫師根據患者的臨床評估再安排矯正的方式,才能有最佳的牙齒排列及維護各項功能完整。

kenkon健康網  2009/11/19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4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