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謹慎看待從網路上得到的知識
常常遇到在網路上翻閱資料或攝取知識來詢問的病人,但是許多人堅持自己的看法乎略了知識的多面性,尤其是醫療上的知識,為了方便解說,我舉一個食物上的例子來比喻,請看下列說明:
 
1.黑鮪魚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能夠預防動脈硬化,減少腦中風的風險。
2.黑鮪魚屬於大型魚類又富含油脂,所以重金屬的含量偏高,尤其是汞的含量偏高,累積在身體容易對神經造成損傷。
3.黑鮪魚含有豐富的EPA、DHA,可以幫助提升記憶力,促進神經發育。
4.黑鮪魚補貨量年年遽減,如果一直沒有限制捕撈,大家還一直大塊朵頤,也許再過幾年後就吃不到了。
 
以上四個敍述都是對的,甚至是互相衝突的,那您應不應該攝取黑鮪魚?每一個敍述都可以寫成一篇文章,都會有許多讀者閱讀。
 
知識面向就像一顆切割過的鑽石,有大的切面也有小的切面,同時根據不同的情況有不同的重要性,醫療知識面相當廣泛,所以我們才需要醫師,根據不同的情況來拿捏,所以如果堅持網路上所得到的知識,就會喪失了正確處理方式的機會,更何況網路知識還有部份是錯誤的,所以可以和您的醫師討論您的問題,保留接納新知識的寬容餘地。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