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外耳疾病─外耳炎、耳殼炎
外耳道之所以發炎,人為的因素還是主因。比方說當我們游泳或是洗頭之後,往往有一部分水液會停留在外耳道,這些水液本身如果不清潔、帶菌數多,加上外耳道本身原來就有的細菌,就成為發炎的元兇。可是如果外耳道的皮膚完好沒有缺損,細菌是無法穿過皮膚的角質層而引起發炎的。  

問題在於水液若停留在外耳道一段時間後,皮膚的角質層因為浸泡而被軟化,已軟化的角質層減少了防止細菌入侵的能力。而且軟化的角質層很容易因挖耳朵的動作而破皮,細菌自然容易乘虛而入。所以避免外耳道有傷口,洗頭、游泳後要保持外耳道的乾燥;如果要使用棉棒,切記用乾淨棉棒且溫柔地擦拭耳道,才可避免發炎。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5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