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心臟內科
疾病名稱:原發性高血脂症
  原發性高血脂症是相對於繼發性高血脂症的另一種說法,所謂繼發性高血脂症指的是因為吃的太好、太油膩、或膽固醇攝取太多、肥胖、藥物等後天的因素所造成的血液脂肪過高的現象,相反的,原發性高血脂症是和遺傳有關,即使沒有進食高油、高膽固醇的食物或吃的很清淡,血液中的膽固醇還是偏高,當然如果吃的更好,那麼血脂肪的數值一樣也會升的更高。 

  原發性高血脂症如果用表現來分類,可以分為以下數種: 
A、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Familial  hypercholesterolemia;FH):特色是血液中的LDL(不好的膽固醇)的數值會上升很多。
B、家族性載體蛋白B-100缺陷(Familial  defective  apolipoprotein  B-100):這個載體主要是和細胞可以結合的一個構造,如果缺此構造,LDL就一直在血液中循環不易被分解掉。  
C、家族性複合高血脂症(Familial  combined  hyperlipidemia;FCHL):特色是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TG)都會上升,但LDL的上升不如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那麼明顯。  
D、嚴重多基因性高膽固醇血症(Severe  polygenic  hypercholesterolemia):LDL上升的幅度非常大,以至於罹患心血管的風險增加許多。
E、高三酸甘油脂血症(Hypertriglyceridemia):這種病人與家族性複合高血脂症不同的地方是,它的三酸甘油脂上升的幅度比總膽固醇上升的幅度還要明顯許多。  
F、β-脂蛋白異常血症(Dysbetalipoproteinemia):它是存在於VLDL(極低密度脂蛋白)上的一種E蛋白,缺乏時同樣導致VLDL沒有辦法被代謝掉,因而導致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升高。  
G、高乳糜微粒血症(Hyperchylomicronemia) 

 <註1>三酸甘油脂指的是由消化道把脂肪分解或脂肪酸,被人體吸收後,由三個脂肪酸所形成的構造。
<註2>因為油不溶於水,所以脂肪要在血液中運輸,必須要靠脂蛋白的形成來包覆油脂,脂蛋白包括了HDL、LDL、VLDL,其中以LDL及VLDL中膽固醇的含量較多,這其中又以LDL為最主要,所以LDL又稱為不好的脂蛋白。
  
kenkon健康網  2010/08/18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