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胃酸逆流、化學食道灼傷
胃酸逆流入食道所引起的不適感,這和胃酸過多以及下食道括約肌太過鬆弛有關  。  胃酸倒流常會引起胸部灼熱感、喉頭異物感、聲帶發炎等,大部分也和情緒有關,少部分由於下食道的異常所引起。和臆球症不同的是,胃酸逆流的不適感大都在上午較明顯,因為睡眠時是最易逆流的時間;而臆球症則大部分在下午、晚上,因為承受一天的壓力之故。  要預防胃酸倒流,避免吃宵夜的習慣是最重要的。另外,枕頭不妨墊高,同時睡前服用制酸劑等,亦是預防之道。  

食道方面另一常見的棘手問題就是自殺喝鹽酸、清潔劑所引起的食道化學性灼傷。喝鹼性的清潔劑所產生的食道破壞比喝鹽酸還厲害,但是敬告天下有心人,現在醫學如此發達,喝鹽酸是不會死的,只會造成日後無窮的痛苦。

食道灼傷後,初期疼痛難忍,無法進食,甚至呼吸困難;待四星期後食道收縮,瘢痕形成,造成食道狹窄無法進食,嚴重時要做胃造口;以後食物不經口直接倒進胃裡,或者長期要接受食道擴張術,就好像每天要做胃鏡般吞一條粗粗的管子入胃裡,年復一年,苦了自己也苦了身旁的人。所以千萬不要拿鹽酸做為自殺的工具,如果是誤食,最好第一口趕緊吐掉,如果已經吞入胃裡,則可用酸鹼中和的方式喝些蘇打水(不可食強鹼,不則後果不堪想像)、生雞蛋或牛奶  ,看哪一樣取得快速,趕緊吞下急救(生雞蛋要生吞才有中和的效果)  。注意不可催吐,然後趕緊送醫。  

另外一項很笨的自殺方式在這裡附帶一提的就是喝農藥自殺,農藥有一種成分叫巴拉圭(paraquat),毒性非常強,不過它不會造成立刻的生命危險,但是卻在七~十天之後,患者已經神志清醒了,不想死了,決定要重新生活的時候才奪走患者的生命,其實這更殘酷不是嗎?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9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