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耳鼻喉科
疾病名稱:流鼻血
幾乎每一位小朋友都有流鼻血的經驗,為什麼嘴巴很少流血,而都是鼻子流血呢?一個人興奮過度,或運動太激烈時會流鼻血,老年人高血壓也會造成流鼻血,這是因為血壓升高,血管破裂之故。鼻腔內的血管供應是十分豐富的,而且這些微血管密密麻麻的分佈在黏膜下,十分接近表皮,加上又沒有皮膚的角質層保護著,所以可以說是身體最容易流血的位置。  

小朋友的流鼻血及許多青少年的鼻出血,很少是高血壓引起的,而是以黏膜受傷引起的為多;而受傷的原因以氣流傷害為最常見。因為鼻子是空氣流通的器官,打噴嚏、挖鼻孔、擤鼻涕、揉鼻子,都可能使黏膜受傷,尤其在幼童、青少年階段,鼻腔的黏膜十分細緻、脆弱,真可謂彈指可破,甚至連呼吸到太乾燥的空氣都可能使黏膜受傷。

空氣如何使黏膜受傷呢?大家爬山時可以注意觀察,山峰向風的一面,或是稜線的位置,都長不了大樹,往往只有雜草叢生,由此可知氣流的影響有多厲害。我們打噴嚏時鼻腔內的氣流速度之快,就好比鼻腔內強烈颱風般,幸虧平常鼻腔內有黏液保護黏膜  ,使得氣流不能直接接觸到黏膜,因而減少許多受傷的危險。  

鼻腔的黏膜如果受傷,不管是氣流或是挖鼻孔引起的,不見得會立即流血,這些淺淺的傷口往往要等到我們再去破壞它,或躺下來血液集中在鼻部,運動或喝酒後血管擴張時,才會流血。所以許多人都會納悶,小朋友靜靜的睡覺怎麼也會流鼻血,這箇中的道理就是如此。一旦鼻黏膜受到傷害,其復原往往不容易,因黏膜很薄,黏膜底下就是骨頭或軟骨,不我們的皮膚底下有層脂肪可以當緩衝。另外,我們呼吸又不曾中斷過 ,氣流的傷害也就一直持續著,往往好不容易長好一點點,一不小心揉了鼻子,打個噴嚏,血壓一高又流血了。這就是為什麼父母老覺得小朋友常流鼻血的原因。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9984